关于在学院共青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

2021年04月08日 15:31  点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做好青少年党史宣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团员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精神、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和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以及团省委《关于甘肃青年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级学院党委要求,特制定学院共青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具体通知如下。

一、主题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二、目标任务

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紧密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坚持团员自学和团总支组织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团员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三、主要安排

   (一)学习教育

1.开展个人自学。团委、二级学院团总支组织全校学生深入学习党史知识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观看优秀党史主题作品。通过学习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去,树立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理想志向。

2.组织专题学习。以组织化学习为基本方式,以二级学院团总支为基本单元,突出“三会两制一课”作用,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将党史学习作为全年理论学习重点,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充分运用原文领学、理论研讨、实践体验、参观学习、讲授党课等形式,组织团员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要邀请专家学者、老党员、改革开放建设者、时代先锋模范、先进典型等讲授党课,分享故事。要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专题,结合“五四”“七一”“十一”重点时间的庆祝活动开展不少于4次党史学习会,发挥好组织化学习优势。

3.开展专题宣讲。校院两级团组织负责人要在深入自学基础上,在团支部至少讲1次党史主题团课,参加2次团支部学习交流活动。

4.纳入专题培训。校院两级团组织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学校实际,充分挖掘省内以及校内红色资源、用足各类红色教育基地,精心安排课程内容,组织好专题培训,原则上不少于3个课时。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和《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份为重要培训教材,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贯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主题主线,引导学员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

5.参与网上互动学习。用好团中央党史学习打卡小程序、党史学习答题网上平台等互动学习产品,动员广大团员积极参与党史学习网上打卡、答题对战等活动,参与全省“点亮红色甘肃”答题挑战赛,扩大学习覆盖面。

(二)组织生活

1.开展组织生活会。全体团员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一以贯之的要求和希望,思考新时代的奋斗方向;对照先进党员事迹,思考担负的职责使命;对照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在年底开展团员年度教育评议和团员先进性评价。

2.集中开展入团、入队仪式。“五四”期间,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按照规范程序,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邀请英雄模范、优秀党员和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分享奉献故事、交流成长体会、感悟跟党初心,教育引导共青团员看齐榜样、学习先进、跟党奋斗。

(三)实践活动

1.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团总支书记、团员代表结合实际、立足本职,用好用足团团帮就业、青少年权益维护、希望工程捐资助学等平台载体,突出未就业青年、返乡青年、青年工人、社会组织青年、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学生等重点青少年群体,每人为青少年办1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2.开展系列实践教育活动。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讲述党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等系列实践活动,积极参与“甘肃学子话红色甘肃”视频征集。在“五四”期间、七月上旬、国庆前后,分别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教育团员铭记党的关怀、了解发展成就、增强奋斗意识。围绕党史重要事件、活动和重要遗址、旧址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教育活动。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统筹开展“三下乡”“返家乡”、团员向社区(村)报到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

3.带动广大青少年开展学习。通过学生会组织、学生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及团属学生社团,广泛发动所在校团员青年开展党史学习、制作、推出形式丰富的党史学习主题宣传文化产品,带动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增进对党的感情和信赖。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站位。深刻认识建党百年开展党史学习的重大历史意义,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省直机关团工委和学院党委“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具体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

2.加强组织领导。各团总支要深入学习团中央、团省委关于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通知的相关要求,加强对团员青年学习教育的统一领导,做好组织动员、过程督导和支持保障工作,积极组织全体团员认真参加学习教育,避免流于形式。

3.广泛宣传报道。各团总支要加强宣传动员,通过学院官方网站、微博、团青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对“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选宣传报道,充分展示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学习成效,营造浓厚的学习党史氛围。


上一条:安全工程学院团总支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 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课 下一条:安全工程学院团总支开展“清明缅怀先烈 丰碑永驻我心”主题团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