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挡不住学习--安全工程学院线上教学有序平稳开展

2020年03月16日 12:24  点击:

    疫情阻挡了师生的相聚,却阻挡不了知识的传播和学习的热情。2020年2月24日,原定开学时间,安全工程学院师生们通过网络相约在云端,准时在线上开课。线上教学开展以来,老师们精心准备,同学们积极参与,教学秩序平稳有序,师生们以这种特殊的方式顺利开启了新学期,以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高度重视,做足准备。为保障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顺利进行,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原则,安全工程学院按照《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在线教学工作预案》的总要求,在2月10日就开始制定延期开学阶段的线上教学工作方案, 组织和帮助任课老师进行充分的开课准备,并搭建了老师之间、师生之间的各种沟通渠道。全体任课老师一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思想统一,积极备战,为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结合线上教学的特点,每门课均制定了一个月的授课计划,按照教学进度准备了线上教学材料,为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每门课程还制定了在线教学课堂纪律要求、学习建议和学生学习评价办法,提前发给学生阅知。

             

 

 【邵建国老师的线上授课计划及在线学习材料清单

  

             

 

                                    【史敏雪老师在职教云平台上传的导学案和资源

 

认真实施,方式多样。在线教学开展以来,老师们展现出了强烈的在线教学责任心,教学准备充分,教学方式可谓各显神通,有的结合学情选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教学,有的在职教云或学习通上自建课程,有的利用QQ群课堂、钉钉、快手等平台进行直播教学,以QQ、微信、钉钉、职教云等平台完成课堂管理,进行考勤,与学生讨论互动、辅导答疑。同学们也能够积极参与到课堂、线上讨论互动热烈,课堂气氛活跃,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通过三周的线上教学,师生们对线上教学方式和学习方法越来越适应,对线上教学这种教学模式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对于各种平台和软件的应用也更加得心应手。

 

 

 

 

             

 

线上教学活动场景

督导服务,确保质量。为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实施,安全工程学院成立了线上教学工作小组,一方面对线上教学工作进行督促和检查,更重要的是对任课老师提供服务和帮助,及时发现协调解决在线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以保障在线教学顺利进行。2月24日开学前,教学工作小组成员都已加入各班级QQ群,能够及时掌握在线教学的情况。同时,制定了教学秩序检查安排表,小组成员排班进行网上听课,掌握课堂教学效果。另外,为方便教师和班级教学资料的留存,将《教师工作手册》、《教学日志》制作成电子版,发给班级做好电子记录。

线上教学是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是近年来教学方式改革和实践的热点课题,也是未来教学方式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我院每一位老师都响应号召,克服困难,积极主动的投入到线上教学的实践中来,是我们进一步完善信息化教学机制,进一步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素养,进一步促进教学方式转的变良好契机。同时,我院全体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高度负责,积极应对,团结一致,展现出了资环人永不放弃的战斗精神。

 

 

                                                                              (安全工程学院/图文)

上一条:安全工程学院在线教学阶段性总结 下一条:让学生成为课堂舞台展演的主人--安全教研室史敏雪老师课堂一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