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矿专业群简介

2020年03月20日 18:36  点击:

采矿专业群现开设有煤矿开采技术、金属与非金属矿开采技术两个专业,其中,煤矿开采技术专业是2002年教育部确定的首批全国高职高专精品专业,也是国家骨干高职示范院校建设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该专业截止目前已有近30年的办学历史。学院以煤矿开采技术五星级重点专业建设为龙头,辐射带动本专业群内的金属与非金属矿开采技术等专业水平整体提高,在甘肃省及全国煤炭行业具有较强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专业群现有专兼职教师1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6人、助教3人,2人被评为全国职业教育煤炭专业带头人,2人被评为全国煤炭教育工作先进工作者。

《煤矿灾害防治技术》、《矿井通风》为省级精品课程。煤矿开采技术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2012年“仿真矿井建设及在采煤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应用”被评为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基于工作过程需求导向的仿真矿井建设及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被评为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5年“基于生产过程的煤矿安全教学案例库构建及应用”被评为教育厅级教学成果奖;2017年“采矿类专业基于仿真实训基地的‘体验式’教学体系构建”被评为全国煤炭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基于生产过程的煤矿和金属矿安全生产教学案例库构建及应用”被评为甘肃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省级二等奖。

建有两座现代化仿真教学矿井及一个采矿实训中心,包含煤矿开采综合实训室、矿井通风实训室、矿压监测监控实训室、瓦斯、煤尘灾害防治实训室等10余个专业实训室,实验实训设备齐全。其中,现代化仿真矿井2009年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科研实验类国土资源科普基地。与窑街煤电公司、华亭煤业集团、靖远煤业集团、新疆龙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涟邵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20多家单位建立了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学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8%以上。

上一条:安全专业群简介 下一条:地隧专业群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