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继承优良传统 • 弘扬雷锋精神” 志愿服务活动月的通知

2021年03月02日 16:01  点击:

各团总支、各级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学生社团: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传承雷锋精神,深化和增强青年志愿者奉献服务意识,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学院团委以“3 • 5 ”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开展“继承优良传统 • 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活动月。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弘扬雷锋精神为核心,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带领引导广大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行动。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正能量、弘扬雷锋精神以及抗疫精神,树立学院青年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为学院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主题

继承优良传统 • 弘扬雷锋精神

三、活动时间

2021年3月为学雷锋志愿活动月并贯穿全年。

四、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各团总支组织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主题班会,通过介绍雷锋事迹、讲述雷锋故事、学唱雷锋歌曲,对校园内外、同学身边的雷锋式先进人物及其感人事迹以及在抗疫期间表现突出的学生志愿者感人事迹进行展示传播,践行雷锋精神,引导学生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组织学生观看雷锋生平事迹、学习雷锋先进人物事迹、爱国主义教育等相关内容影片,微电影、纪录片等,现场讨论、并撰写观后感,优秀作品可推送至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团青公众号。

(二)开展“雷锋精神在身边”志愿活动。各团总支组织学生开展“雷锋精神在身边”志愿活动,为身边的人做一件好事、为班级做一件好事,充分发扬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组织志愿者协会成员在校园内分发学习雷锋精神手册,为师生做力所能及的服务等活动。

(三)开展“美丽校园我守护”志愿活动。各团总支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美丽校园我守护”志愿活动,打扫校园、教室、实验室卫生;清理校园垃圾,进行垃圾分类,清理后山枯枝、垃圾等,进一步美化校园环境。

(四)开展关爱“特殊人群”志愿服务帮扶活动各团总支、各级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学生社团及志愿者协会以“3·5 ”学雷锋活动为契机,在社区普遍开展扶老助残、帮困解难、应急求助、便民利民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五)开展“共建绿水青山,保护美丽家园”志愿活动。各团总支、环保类社团积极开展“共建绿水青山,保护美丽家园”志愿活动,组织学生志愿者保护校园植被、为树木浇水、义务植树等活动。也可利用周末组织学生开展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清除黄河边垃圾、保护黄河沿岸植被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增强生态环保意识,积极参与植树造林和生态环境保护,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

(六)组织评选优秀志愿者个人及集体。在学雷锋志愿活动月中评选出一批优秀志愿者个人及集体,弘扬雷锋精神,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各团总支在3月31日前上报优秀集体1个、优秀志愿者个人2-3人,上报人员需为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100,且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人员。院团委将在志愿活动月结束后统一组织评选。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团总支、各级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学生社团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文件要求,结合二级学院实际,突出专业特色安排部署“3·5”学雷锋日活动,精心制定方案,加大投入保障,形成联合联动机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学雷锋志愿活动。

(二)建立长效机制。以集中性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各团总支、各级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学生社团要加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有效实施,壮大学雷锋志愿者队伍,积极推进学雷锋活动阵地建设,逐步形成集项目、队伍、机制、阵地等于一体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运行模式。

(三)广泛宣传报道。各团总支、各级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学生社团要加强宣传动员,通过学院官方网站、微博、团青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对志愿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选宣传报道,扩大学雷锋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注重总结推介。各团总支、各级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学生社团要合理安排活动进度,积极推进活动开展,对“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次数、参与人数等资料进行统计,并于3月31日之前将活动图片、视频、开展情况总结报送至团委办公室。


上一条:将雷锋精神书于纸、化于心—安全工程学院举行“弘扬雷锋精神”主题征文比赛 下一条:关于转发学院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学生会组织改革相关文件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