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案例

2018年04月24日 10:35  点击:

一、校企合作背景

    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培养的是高端技能型人才,培养和训续学生的职业技能是高职人才培养的重点。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活动中要以
学生的职业活动为导向而不是以学科体系为导向;这就要求高等职业院校必须探索新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职业岗位教育的环境中、在真
实的工程环境里接受培养和训练,从而形成现代企业理念、良好的行为习惯、应变能力、新的实用技能和创新能力等。高职院校希冀通过校企合作实现工学结合,让学生到校外企业去实习,在工厂对学生进行实践能力训练,从而全面实现教学目标规定的教学任务。

二、企业简介

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系一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的公司,公司业务由四大板块构成,矿山运营、科技研发、装备制造、资源开发。公司注册资本金为5.85亿元,是一家集有色金属矿山、黑色金属矿山和化工矿山工程建设、采矿运营管理、矿山设计与技术研发等业务为一体的专业性管理服务企业,是行业内专注度最高的矿山开发服务企业之一。 在境内外设有11家子公司、4家分公司及1家省级研发中心,同时拥有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技术、管理人才队伍,现有中外籍员工共3400余人,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130余人,高级及以上职称人员80余人

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办公大楼】

科技研发板块是金诚信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矿山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者”而矢志不渝地坚持大步前行的科技创新之路,聘请古德生、闻邦椿、洪伯潜、汪旭光、孙传尧、蔡美锋等六位国家两院院士及国家级设计大师刘放来等行业知名专家成立了金诚信科学技术专家委员会,为金诚信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持和技术保障,促进了金诚信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资源开发板块是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新兴业务。公司将通过资源风险勘探和资源资产并购的方式,获得资源项目,并投资开发建设,形成资源开发从地质勘探、项目建设、矿山运营、产品销售的全产业链 

【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挪曼尔特合资合作签字仪式】

目前公司已实施两个地质风险勘探项目,计划在5~10年积极开展风险勘探矿,投资开发建设自有矿山3-5座。装备制造板块目前主要制造井下铰接式矿用多功能服务车。该服务车可通过快速换装机构,实现一机多用。随着市场对矿用辅助车辆的认可,公司业务将逐步扩展到装药台车、喷浆台车、撬毛台车、运矿卡车等其他产品系列。

三、校企合作的具体举措及成果

    1.建设了人才培养、人才输送新机制

自2013年前后和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始,学院多个专业向对方企业累计输送优秀毕业生200多人次,2017年12月双方洽谈人才培养、人才输送机制,鉴于学院在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方面的绝对优势和良好经验,双方商定在金属与非金属矿开采技术、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机电一体化技术等三个专业各签订一个冠名订单班,计划人数为100人。并将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模式长期延续,不断深化。

【成立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金诚信矿业学院】 

    2.建设了产学研一体化的实训基地

    自校企双方合作伊始就一直探讨产学研一体化的建设,五年来,企业共接收学院各相关专业学生200余名赴企业开展顶岗实习,并提供测量员、电工等多个实习岗位。2017年7月,学院张琳副院长带队赴企业考察交流,后期经过双方不断洽谈推进,于同年12月份在学院挂牌成立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金诚信矿业学院,同时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了学院的校外优良实训基地。

【张琳副院长考察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密云基地】

    3.建设了“双师型”的教师队伍

校企合作,共同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一方面,教师参与了

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建设与运行,结合数学实际,积极进行科技创新、课题研究;另一方面,学院实训基地聘请有经验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及企业高管作为兼职教师,参与了各类教学活动。

 

 

 

 

上一条:安全工程学院邀请优秀毕业生返校做交流讲座 下一条:安全工程系举办2018年企业高管进校园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