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开展“文明校园·你我同行” 第八届大学生公寓文化月活动实施方案

2020年11月06日 16:01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保证公寓安全,厚植公寓文化,促进公寓服务,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创造美好的生活空间,倡导宿舍文明,展示大学生精神风貌,在全院范围开展“文明校园·你我同行”第八届大学生公寓文化月活动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一、活动主旨

公寓文化包含着深刻的内涵、有着丰富的活动内容和多样的活动形式,对同学们的思想修养、文化修养、综合能力等各方面有着积极的影响。为倡导文明风尚,构建文明公寓,积极营造健康向上、文明高雅的公寓文化,增加同学们对公寓文化的了解,增强同学之间的友好关系,促进文明校园的建设。本次公寓文化月活动以塑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公寓文化氛围,培养大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安全和谐、文明高雅、整洁美观”的大学生公寓为主旨展开。要求全体同学要秉承“品质至上”的校训,不断开拓创新,让今年的公寓文化月活动增添新的内涵。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二、活动主题

文明校园·你我同行”

三、活动安排

本次公寓文化月活动由学生工作处、团委负责组织,安全稳定处、后勤管理处及各二级学院负责各项活动的具体实施。

四、活动方案

活动一:文明校园·你我同行”届大学生公寓文化月启动仪式

参加人员院领导、学生工作处、团委、安全稳定处、后勤工作处、产业处、各二级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团学干部代表、各宿舍长代表、学生代表

活动时间:202011月4

活动地点:图书馆第一会议室

活动议程:(具体内容详见当日会议安排)

活动公寓宿舍内务标准现场观摩会

1.活动目的:通过现场观摩“优秀、良好、一般、不合格”四类样板间宿舍,明确宿舍内务规范、检查标准。让辅导员有据可依、促使师生自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营造整洁、卫生、文明、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

2.活动时间:2020年11月3日

3.主办单位学生工作处、中泰学院

4.活动实施与要求:

由学生工作处、中泰学院于7号公寓宿舍设置内务标准样板间,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不合格”四个等级,邀请各二级学院学生管理副院长、学生干事、专兼职辅导员、楼层长、团学干部、宿舍长进行观摩。

活动最美”专兼职辅导员最美”生活辅导员评选

1.活动目的: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辅导员工作能力的提升,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更好地调动和激励广大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评选学生心目中“最美”专兼职辅导员和“最美”生活辅导员。

2.活动时间:202011月

3.主办单位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

4.活动实施与要求:

1)由学生工作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共同参与评比

2采取现场参观、调查问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5、评定标准及方法

1、“最美”专兼职辅导员工作主动积极、进公寓查宿舍登记次数靠前,能够关心关爱学生,解决学生实际困难,请假次数较少,未受到通报批评。“最美”生活辅导员工作敬业,服务保障意识强,解决公寓出现问题及时,学生评价好,能主动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值班认真,无脱岗离位情况。

2、“最美”专兼职辅导员由各二级学院参照标准,根据情况进行评选按时上报。“最美”生活辅导员由学生工作处走访了解学生公寓,征求二级学院老师学生意见,最后研究确定人选。

活动四:公寓安全教育培训

1.活动目的:“普及公寓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2.活动时间:202011上旬

3.主办单位学生工作处、安全稳定处、各二级学院

4、活动实施与要求:

采取集中授课的方式进行,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专兼职辅导员、学生代表参会。人员按时参加,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学生工作处统一组织签到。

活动公寓应急疏散演练

1.活动目的:通过应急疏散演练,使全校师生掌握应急避险的正确方法,熟悉我校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确保在紧急情况时,疏散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住校生的生命安全,减少不必要的伤害。同时通过演练活动培养学生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2.活动时间:202011月10

3.主办单位学生工作处、安全稳定处、各二级学院

4.活动实施与要求:

(一)统一指挥原则。学院各单位要在学院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密切配合,快速反应,高效、妥善地开展各项处置工作。

(二)分级管理、条块结合,谁主管、谁负责和群防群治的原则。

5.应急疏散演练地点:校本部学生公寓。

活动思政大讲堂和心理健康讲座

1.活动目的:思政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在大学生的全面教育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它贯穿于学生的毕生发展。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对于提升我校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心理素质和文化素质的协调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活动时间:202011日中旬

3.主办单位:学生工作处、团委、各二级学院

4.活动实施与要求:采取集中授课的方式进行,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专兼职辅导员、学生代表参会。参加人员要严格遵守心理咨询室相关规定,听从老师辅导,积极配合心理老师做好心理团学活动,爱护心理测查设备,认真学、仔细体验,充分掌握相关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

活动公寓禁毒培训

1.活动目的:普及学生毒品带来的危害性,教育和引导学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2.活动时间:202011月中旬

3.主办单位:学生工作处、安全稳定处、各二级学院

4.活动实施与要求:采取集中授课的方式进行,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专兼职辅导员、学生代表参会结合各学院实际情况,将学习内容要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并指定专人宣讲辅导,确保不漏一人,让学院禁毒工作人人皆知,传遍每名学生及家长,共同教育引导学生远离毒品,共同创造良好安全的文明校园。

活动讲好战疫故事,传播最美声音”宣讲活动

1.活动目的:

1助力公寓管理,积极参加公寓的志愿活动,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用实际行动书写当代青年的奋斗故事。

2青年大学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自发参加基层社区支援服务、义务支教的感人故事。

3分析各行各业人们同心同德、舍生忘死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

2.活动时间:202011月中旬

3.主办单位:学生工作处、团委、各二级学院

4.活动实施与要求:各二级学院通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形式,结合当前国内疫情,认真组织全体学生进行交流讨论,内容要全面,方法要灵活,组织要严密,保证参与率达到100%,学习宣讲、交流讨论情况要大力宣传报道。

活动公寓违禁用品大清查活动

1.活动目的:

坚持深入排查整治与主动发现整改相结合,加强部门协作,对公寓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整改消除一批公寓安全防范工作中的漏洞区,全面强化学院安全防控能力建设,严密防范,切实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2.活动时间:202011月5

3.主办单位:学生工作处、安全稳定处、各二级学院

4.活动实施与要求:采取入楼进门逐间检查形式,对学生公寓同步进行清查,着重清查学生宿舍是否存放或使用热得快、酒精炉、电磁炉、电饭锅、电热棒、电吹风、管制刀具、违禁物品等。    

5.活动要求: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牵头,要做好动员教育,充分认清公寓私藏违禁品的危害,懂得珍惜自己和他人生命的重要性。活动开展期间,领导亲自带队,专、兼职辅导员积极配合,防止通风报信,整个活动走了过场,达不到清理清查的效果。对查实情况,要登记造册,对共性问题集中教育引导,对个性问题要有针对性做好思想教育转化工作,问题严重的要按程序上报,根据学院学生公寓管理规定进行处理。凡对问题不认真、走形式、包庇纵容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从严从重处理,绝不姑息。

活动文明宿舍”评比活动

1.活动目的:坚持“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原则,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宿舍文化建设和宿舍平安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宿舍为单位,建设文明安全、和谐有序的宿舍育人环境。通过文明宿舍创建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学生公寓的日常管理工作,促进全院学生养成讲文明、讲道德、讲卫生、守纪律的良好行为生活习惯。

2.活动时间2020年11月

3.主办单位: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

4.活动要求

1)活动评比主要从宿舍卫生、纪律、安全、文化等方面进行考核。文明宿舍的评比由各二级学院组织检查初评,并按照本学院房间总数的15%推荐,学生处组织复查审核。

2)各学院要注重氛围营造,让同学们积极配合,以奠定评选的学生基础;

4)评选过程必须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择优推选。

5.评选条件:

1)综合测评好:宿舍成员能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和学生公寓各项规章制度,学习风气浓厚,举止文明、勤俭节约,无违规违纪行为,宿舍成员团结友爱、互相关心帮助、共同进步;

2)内务整理好:积极配合公寓工作人员工作,遵守安全用电等公寓管理制度;宿舍环境整洁,各类内务卫生检查成绩均达到优秀;

3)文化氛围好:宿舍布置文化品位高,能积极参加各学院和公寓楼栋组织的各类文化活动,成绩良好。

五、总体活动要求

1、要充分认识公寓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有关部门及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对公寓文化节活动的领导与指导;同时要加强宣传,积极引导广大学生踊跃参与到活动中来,在活动中提高素质,增长才干,努力形成人人参与良好氛围。

2、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实际,按照学院对举办公寓文化要求,认真做好组织工作,总结活动经验,形成长效机制,努力推动公寓文化的建设与发展。

3、积极贯彻落实“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宗旨,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增强学生公寓的育人氛围,进一步拓展、丰富大学生公寓文化内涵,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上一条:安全工程学院足球队在第一届资环杯足球联赛获得季军 下一条:安全工程学院团总支开展《绽放战役青春,坚定制度自信》 “五四”青年节主题团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