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煤矿智能开采技术专业改造建设进程简介

2023年11月21日 15:24  点击:

煤矿智能开采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煤炭开采和洗选行业的矿井开掘工、井下采矿工、井下支护工、采矿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或技术技能领域),能够从事煤矿采掘施工、采掘生产组织、技术管理和安全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煤矿开采方法、井巷施工技术、矿井通风、煤矿地质、矿山测量、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采区设计、矿山电工、煤矿灾害防治技术、矿图识读与绘制、煤矿监测监控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从事煤矿生产、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煤矿开采技术专业始建于1985年,已有近30年的办学历史。该专业是2002年教育部确定的首批全国高职高专精品专业、甘肃省骨干专业、特色专业,也是国家骨干高职示范院校建设项目、国家示范院校建设项目、国家优质校建设项目、甘肃省“双一流”院校建设项目、甘肃省双高院校建设项目支持建设专业。2020年迎合行业智能化转型需求,通过行政校企多方调研并结合调研结果将原煤矿开采技术专业升级为煤矿智能采矿技术专业。

该专业建有两座现代化仿真教学矿井及一个采矿实训中心,包含煤矿开采综合实训室、矿井通风实训室、矿压监测监控实训室、瓦斯、煤尘灾害防治实训室等10余个专业实训室,实验实训设备齐全。其中,现代化仿真矿井2009年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科研实验类国土资源科普基地。与窑街煤电公司、华亭煤业集团、靖远煤业集团、新疆龙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涟邵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20多家单位建立了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其中1号、2号仿真矿井实训基地,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可进行瓦斯抽放、矿井排水、粉尘防治、压风自救、火灾控制、爆炸抑制等20多个实训项目,实践教学课时占总课时的比例为52%,实验实训项目(任务)开出率达到100%。

随着国家政策的导向,煤矿智能化发展趋势尚好。2020年3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应急部等8部门联合制定发布《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20﹞283号);文件指出,要将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与现代煤炭开发利用深度融合,实现煤矿开拓、采掘(剥)、运输、通风等过程的智能化运行。《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指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智能开采,机械装备及智能化控制系统在煤炭生产上全覆盖,重点煤矿区采煤工作面人数减少50%以上;到2030年,实现智能化开采,重点煤矿区基本实现工作面无人化、顺槽集中控制。国家煤监局公布《煤矿机器人重点研发目录》明确提出,聚焦关键岗位、危险岗位,重点研发应用掘进、采煤、运输、安控和救援5大类38种煤矿机器人。

煤矿智能化建设是机械化、数字化、自动化、信息化技术与采矿技术的相互结合 ,是一个复杂的多学科交叉融合问题。智能化煤矿要求开拓设计、地测、采掘、运通、选煤、安全保障、生产管理等主要系统具有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与自执行的基本能力。信息化、数字化是煤矿智能化的基础和基本特征,是从不同视角对其主要技术特性的表征。煤矿智能化建设基础是要依靠海量传感器对井下环境、设备以及人员进行实时感知。传统无线通讯、传输技术无法同时满足海量传感器的实时接入,一直制约着井下传感网络的建设。随着5G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其大带宽、低延时和广连接三大技术优势,深度契合了煤矿智能化全面感知网络的技术需求。5G技术与大数据和云计算结合,将非实时的数据上传到云端,对数据价值进行深度挖掘,将实时性强的数据下沉到设备端,降低数据传输与解算时延,为煤矿智能化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因此,煤矿开采技术专业通过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四新”技术进行改革,基于矿井二期的实训基础,进行智能化、数字化的实训资源开发,确保能满足教学、培训、技能鉴定、科研、技术服务、科普教育“六位一体”的功能。智能化开采技术VR多人协同实训中心在二期仿真矿井的基础上采购了智能采矿VR设备,开发实训项目9项:1现代化井工煤矿 VR 体感沉浸漫游;2.现代化露天煤矿 VR 体感沉浸漫游、3.综合机械化综放工艺多人联合 VR 沉浸训练;4.综合机械化掘进工艺多人联合 VR 沉浸训练;5.安全检查作业 VR 实操训练;6.煤矿电气虚拟现实沉浸训练、7.煤矿灾害应急逃生演练;8.煤矿事故案例警示教育;9.煤矿井下不安全行为实操训练;可面向本科、专升本、专科生开展实训教学,服务于智能采矿技术、安全工程技术、应急管理等专业,实现了教学内容与企业岗位工作的完全对接,可满足全部师生生产性实训需求。


 

上一条:面向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矿山智能开采专业改造建设进程简介 下一条:应急救援技术专业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