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矿工程系科研工作基本情况

2016年05月17日 18:18  点击:

采矿工程系科研工作基本情况

一、科研管理

采矿工程系由系主任亲自主抓科研工作,组织制定年度科研工作计划和学期科研工作计划,每学期召开专门的科研工作研讨会。对已立项的各类项目进行经常性督促检查,以促进各类项目能按时结项。

二、科研项目

1.近三年结题项目

1)李生梅高级工程师主持的《兰州市区自然地理条件与工程地质条件对地铁工程建设的影响及对策研究》校级课题,2014年通过评审并按期结题。

2)梁珠擎教授主持的《兰州市区湿陷性黄土地质条件对地铁工程建设的影响及对策研究》校级课题,2015年通过评审并按期结题。

3)宋元文教授主持的甘肃省高等学校基本科研项目《陇东核桃屿煤田高承压水特厚砂岩层水灾害治理研究》省级课题,2015年通过评审并按期结题。

2. 目前在研课题

1)校级课题4项,其中2014年度立项3项,2015年立项1项:

2014年度立项的3项课题分别是:梁珠擎教授主持的《新疆屯宝煤矿软岩厚煤层采场移动规律探究及1152工作面综放开采可行性分析》结项时间20165月,目前已完成结项材料的准备,可以按期结题;马祯老师主持的《基于煤质分析和煤尘爆炸指数验证的煤尘抑爆条件分析与措施研究》结项时间201611月,目前正按预期计划推进,可以按期结题;由杨虹霞高级工程师主持的《煤炭储运过程自燃现象剖析及控制》结项时间20165月,目前正按预期计划推进,可以按期结题

2015年度立项的课题是:李佩云副教授负责的科研课题《小庄煤矿防灭火技术的实践研究》,结项时间20177月,目前正按预期计划推进。

2)甘肃省教育厅级科研课题1

由杨虹霞高级工程师负责的科研课题《煤炭储运过程自燃现象剖析及控制》通过评审,确定为2015年度甘肃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自筹经费项目,结项时间201612月,目前正按预期计划推进。

3.2016年度正在申报的项目

1)校级课题6

梁珠擎教授负责的《立井井筒冻结法施工试验实训模型研究》和《注浆法施工试验实训模型研究》;钟帅副教授负责的《基于相似模拟实验的魏家地煤矿1302工作面沿空掘巷窄煤柱尺寸留设优化分析》;权富成副教授负责的《地下采场扇形中深孔落矿参数优化研究》;李英芹老师负责的《煤矿人的不安全行为分析与控制》;邵建国老师负责的《兰州地铁在富水红砂岩地层条件下区间隧道盾构施工方法研究》。

2)厅级课题2

马祯老师负责的《基于煤质分析的煤尘爆炸特性分析及抑爆措施研究》;李英芹老师负责的《煤矿人因失误分析与控制》

4.近三年论文发表情况

3年共计发表论文51篇。其中,国家级论文2篇,省级论文27篇,校刊发表论文22篇。

2013年度采矿系教师发表论文21 篇,其中省级以上论文13篇,校刊发表论文8篇。

2014年度采矿系教师发表论文6篇,其中省级以上论文3篇,校刊发表论文3篇。

2015年度采矿系教师发表论文24篇,其中国家级论文2篇,省级论文11篇,校刊发表论文11篇。

5.专利发明

由梁珠擎教授主持申报的“一种深孔爆破注浆堵水装置”、“一种可拆卸可组合式巷道风阻、风压、风量测定实训装置”、“一种煤矿粉尘或瓦斯多参数检测实训装置”、“一种瓦斯抽放与检测实训装置”先后成功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上一条:安全工程学院举办“碰撞交流、协作提升”科研对话活动 下一条:2015年采矿系省级论文发表统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