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构施工实训基地

2020年03月19日 15:53  点击:

 

盾构机是一种全封闭的隧道暗挖施工设备,能够在盾壳的掩护下进行土体开挖、土碴排运、整机推进和管片安装等作业,有利于隧道一次成形。使用盾构机进行隧道掘进的方法称为盾构法。盾构法隧道施工机械化程度高,施工速度快;作业环境好,安全有保障;不受气候条件影响,不受地质限制,适应性强;对周围环境影响小,地表沉降易于控制。广泛应用于地铁、铁路、公路、市政、水电等隧道工程建设。

【盾构施工】

一、隧道盾构施工实训基地介绍

新建成的盾构施工实训基地于20185月完成了竣工验收。基地主要设备土压平衡盾构机,是中国铁建重工集团为学院量身定制的教学用盾构机。该盾构机直径3.63米、总长度28米、总重量达100余吨。设备主机包括:刀盘、盾体、盾构推进系统、螺旋输送系统、拼装系统;后配套包括:连接桥、台车、操作系统、注浆系统、膨润土系统、泡沫系统、循环水系统、液压系统、电气系统和空气压缩系统。盾构施工实训基地服务的专业有地隧、矿建、机电一体化等。能够开设的实训项目有隧道掘进、渣土运输、管片运输与安装、注浆加固、盾构机维护与保养,隧道检测监测等。

【教学用盾构机】

后配套系统

二、依托实训基地解决的教学问题

1.解决了地隧施工类专业实习实训困难的问题

学生到盾构施工现场实习实训,存在安全责任事故隐患和安全责任担当问题。因此,施工企业都不愿意接收学生现场实习实训,更谈不上跟班操作训练。建设校内盾构施工实训基地开展教学,成为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钥匙。

盾构机操控实训

2.解决实施基于工作过程课程教学难的问题

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模式强调学生在“学习中工作、工作中学习”,这就要求学校建设与企业生产一线相同的校内实训基地,以便开展项目式、模块化的教学。建设校内盾构施工实训基地,为开展基于工作过程的创新教学模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了有效的平台。

盾构机刀盘认知

3.依托盾构施工实训基地,开启深度校企合作模式

先后与湖南凯通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兰州铁隧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分别签订了现代学徒制订单人才培养合作协议,组建了凯通地隧班和铁隧维保班。毕业生到生产一线,能够独立完成盾构机操作,现场调度;能够和现场工程技术人员一道完成盾构机组装及维护保养等工作。

管片吊运操作

 

下一条:安全工程学院开展特色实训基地科普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