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号仿真教学矿井

2020年03月19日 15:49  点击:

 

二号仿真教学矿井是在国家要求积极探索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模式,解决采矿类专业学生在煤炭企业实习“走马观花”等背景下建设的,其系统的完整性、环境的仿真性、装备的先进性等方面在国内同类院校中都是领先的,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开创了先河。

       

                                                                                      【综采工作面】                                              【运输平巷】

二号仿真教学矿井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余平方米。该实训基地的建设,弥补了现有实训条件的不足,更加突出应用性和实践性,强化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和训练,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岗位技能,实现教学内容与企业岗位工作的零对接。

     

                                                                                           【梯形工字钢支护】                                           【巷道交叉点】

二号仿真教学矿井根据岗位特点,划分为采煤工艺实训区、综掘工艺实训区、炮掘工艺实训区、瓦斯抽放实训区、皮带运输实训区、电机车运输实训区、矿井排水实训区、拱形巷道支护实训区、梯形巷道支护实训区、矩形巷道支护实训区、巷道交叉点施工实训区、局部通风实训区等20多个实训区,并建有瓦斯煤尘爆炸实验室和煤矿安全教育实训室。井下主要设备有:双滚筒采煤机、刮板输送机、破碎机、转载机、胶带输送机、液压支架、综合掘进机、耙斗装岩机、空气压缩机、气腿式凿岩机、锚杆钻机、局部通风机、喷浆机、蓄电池电机车、调度绞车、回柱绞车、移动变电站、瓦斯抽放泵、矿用真空电磁开关等。

  砌碹支护实训    锚网支护实训  

                                                                                               【砌碹支护实训】                                      【锚网支护实训】

  综掘工艺实训        

                                                                                               【综掘工艺实训】                                   【液压设备操作实训】

二号仿真教学矿井集“教学、培训、技能鉴定、科研、技术服务”于一体。依托该实训基地构建了以仿真矿井为载体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开发了基于生产过程的一体化教学内容;建成了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资源库。极大的促进了采矿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此外,还依托仿真矿井完成了多项教改课题。其中,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教育厅级教学成果奖1项;煤炭行业教学成果奖1项。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省级教学成果奖】

         

                                                                                   【教育厅级教学成果奖】                                【煤炭行业教学成果奖】

 

上一条:一号仿真教学矿井 下一条:矿山岩土工程实训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