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骨干专业-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概况

2020年03月19日 16:49  点击:

 

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是国家骨干专业、省级骨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也是甘肃应急管理学院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6月30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同意共建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的复函》中将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作为主要共建专业。“安全技术与管理”开设于2005年,专业特色鲜明,底蕴丰厚。专业课程已经拓展到消防安全、化工安全、建筑安全等领域,能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满足行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迄今已招收13届普通高职学生,为社会输送了500余名优秀的安全技术与管理管理人才。

安全专业群现有专职教师12名,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6人,讲师6人。同时,聘请校外兼职教师12人。教学团队中研究生学历占50%,“双师型”素质教师比例达到80%。团队中5名教师具有国家注册安全评价师、注册安全工程师,6名教师具有行业安全培训教师资格证,80%教师都具有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资格。近年来,团队教师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完成省级精品课程2门,参加院级以上教改项目4项,院级以上科研项目3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0多篇;2011年“矿井通风与安全”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1名教师获省级青年教师成才奖。

近年来,建成了以专业标准、课程资源、媒体资源、文献资源、行业企业及专家信息等内容为主的“安全管理技术”专业的教学资源库,资源总数达1435个。与窑街煤电公司、华亭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单位合作,完成了2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开发并出版了4部教材。

该专业拥有完备的实训条件,建有“防火防爆实训室”、“安全监测监控实训室”、“职业安全防护实训室”、“矿井通风与安全实训室”、“瓦斯、煤尘灾害防治实训室”、“煤矿安全教育实训室”、“有毒有害气体、粉尘检测监测实训”室等7个实训室。建成了1号仿真教学矿井,该矿井采用走向平硐上山开拓方式,上部斜井回风。具有教学、培训、技能鉴定、科研、技术服务、科普教育“六位一体”的功能。

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在与区域内20家生产企业与单位紧密合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专业技术咨询、岗前培训、煤矿特殊工种培训、成人继续教育、科学研究与技术攻关等多层次、多模式、多渠道的服务,全面提升了专业社会服务能力。近五年,开展新技术培训3项,参与安全评价3项,每年完成社会培训2000多人次。

 

下一条:国家重点专业-煤矿开采技术专业概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