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抓教学 党员教师走在前 (安全工程学院党总支推进“党建+在线教学活动”)​‍

2020年04月22日 11:34  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主动服务保障学生居家学习,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学生学习的影响,安全工程学院党总支结合《党建+教学、学生、就业服务活动方案》的要求,动员广大教工党员率先积极行动起来,认真研究远程教学模式和方法,增强远程教学和信息技术能力,不断提升课堂的指导性和有效性,保障学生开展高质量居家学习。开展在线教学两个月以来,全体教师有序展开了线上的教育教学工作,每位授课教师都能够按照教学安排要求准时在各个平台开课,线上教学方法的多样,师生互动交流更加紧密,线上课堂学习氛围浓厚,效果良好。

一、远程教学助学生,暖心措施解实困

安全工程学院党总支在了解到部分学生在远程教学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后,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和教师推出四项“暖心措施”,为学生自学解决实际困难,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一致点赞。

安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郭小红学生发出“暖心寄语”,鼓舞学生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立志成才、努力学习,回报社会、报效国家。在线教学前期,教材配备不到位,学什么内容不了解,面对这个问题,安全工程学院鼓励教师提供电子教材供学生下载,同时积极配合将新学期教材快递到家中。另一方面,组织录制的“暖心微课”,将课程录制成微课供学生提前学习、反复学习。

远程教和远程学的方式与真实课堂相比,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师生也都遇到了一些困难,为此,党员教师积极探索,精心开展“暖心直播”,课前,教师们认真参加培训,掌握在线平台操作、上传课件、网上布置作业的方法;在课组微信群、QQ群里积极讨论,认真磨课,下足案头功夫;编写有利于批改和统计的作业。课中教学过程老师们多采用直播+互动的形式,以精品课程资源为载体过程穿插提问、讨论、投票、头脑风暴等活动及丰富了教学内容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后,提供“暖心答疑”服务,老师们在微信群、钉钉群接受学生提问,进行答疑,及时解决学生学习困难,做到了全天候服务。

           

     

(教工党员带头开展在线教学)

为了更好地纾解学生紧张的情绪,安全工程学院党总支推出“暖心热线”,辅导员通过电话,为学生提供专职心理辅导和支持,指导学生调适身心、合理规划时间。

二、及时开展经验分享,共同提升课堂效果

通过一段时间的线上教学,师生们对线上教学方式和学习方法越来越适应,对线上教学这种教学模式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对于各种平台和软件的应用也更加得心应手。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保证学生学习效果,安全工程学院专门举行了“在线教学总结及经验交流”视频会议,会上各位老师分享了近期在线教学的经验还专门推选出了在线教学中表现优秀的两位老师作为典型案例方便老师们学习参考。

学院开展在线教学以来,老师们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往年信息化教学培训的经验实施了各式各样的教学方式,有的结合学情选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教学,有的在职教云或学习通上自建课程,有的利用QQ群课堂、钉钉、快手等平台进行直播教学,以QQ、微信、钉钉、职教云等平台完成课堂管理,进行考勤,与学生讨论互动、辅导答疑。同学们也能够积极参与到课堂、线上讨论互动热烈,课堂气氛活跃,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党员带头开展在线教学经验分享)

三、加强教学过程督导,确保在线教学质量不降

为确保教学质量,安全工程学院成立了线上教学工作小组,一方面对线上教学工作进行督促和检查,另一方面对任课老师提供服务和帮助,及时发现协调解决在线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224日开学前,教学工作小组成员都已加入各班级QQ群,能够及时掌握在线教学的情况。同时,制定了教学秩序检查安排表,小组成员排班进行网上听课,掌握课堂教学效果。另外,为方便教师和班级教学资料的留存,将《教师工作手册》、《教学日志》制作成电子版,发给班级做好电子记录。 

           

 

(在线教学督导)

线上教学是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是近年来教学方式改革和实践的热点课题,也是未来教学方式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安全工程学院每一位教工党员带头响应号召,克服困难,积极主动的投入到线上教学的实践中来,通过开展在线教学,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化教学机制,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素养,促进了教学方式转变。

 

上一条: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学习“不打烊”|安全工程学院党总支多方式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 下一条:“疫”线淬炼过硬党性—安全工程学院党总支加强党员管理积极开展党员党性教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