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

2021年12月10日 13:41  点击: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全校学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日苦难辉煌、无愧今日使命担当、不负明日伟大梦想,争做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生力军、接续奋斗者。根据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等上级部门相关要求,学生工作部、团委决定举办“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演讲比赛,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演讲主题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演讲要紧紧围绕主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新时代的追梦者、圆梦人。展现当代大学生爱党爱国、拼搏奋斗的精神风采,引领全校师生听党话,跟党走。

二、组织单位

学生工作部、团委

三、参赛人员

各二级学院在读全日制专科、本科学生均可参加。

 四、参赛形式

以二级学院、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为单位组建一支参赛队。以个人演讲为主,也可多人组合演讲(5人以内),每人(组)演讲时间不超过8分钟演讲过程中可配合使用自备道具、背录、音乐、PPT、H5、视频等。

五、时间安排

2021年12月18日前

六、演讲内容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选择一个视角切入,讲述身边事、故乡事,讲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对大学生的激励鼓舞,讲述自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的实际行动和美好愿景等。题目自拟、体裁不限。要求导向正确、立场坚定、主题突出,努力做到观点新颖、启示明确、鲜活生动,切忌空洞表态、千篇一律。可在以下几个方面选材:

1.结合近代以来仁人志士为中华崛起而奋力求索的事迹,谈谈对“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在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的认识。

2.从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角度,谈谈对“两个确立”重要意义的认识。

3.结合自身对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体会,谈对马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的认识。

4.结合自身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体会,谈谈对党百年奋斗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和实现的“四个伟大飞跃”的认识。

5.结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谈谈对党百年奋斗“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的认识。

6.结合自身成长成才的经历和周边环境的发展变化,谈谈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十三方面的成就的认识。

7.结合践行党中央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的号召,抒发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的使命情怀。

8.“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其他创新题材。

七、比赛规则

(一)参赛选手比赛顺序根据抽签决定;

(二)参赛选手比赛时间限定在8分钟以内;

(三)比赛采用百分制进行评判;

(四) 评委按选手参赛顺序依次打分,比赛结束后统一公布得分;

(五)评分结果取所有评委的平均分为选手最后得分(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

(六)参赛选手必须严格遵守比赛规则,在比赛过程中,若有疑义,由评委会裁定。

奖项设置比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若干名。

八、比赛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各二级学院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提高思想认识,多渠道多方式进行宣传动员,引起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2.严把质量关。各二级学院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需认真组织,精细筛选,保证参赛作品高质量高水平,能够突出主题,抓住重点,且具有良好的教育意义。


上一条:安全工程学院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经典朗诵比赛 下一条:关于举办安全工程学院宿舍文化月活动的安排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