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学院线上教学质量提升工程顺利推进

2022年11月11日 16:44  点击:


为进一步规范师生线上教学活动,提升线上教学质量,依据学校线上教学工作要求,结合学院本学期线上教学情况,安全工程学院于1024日至116日(第9周、第10周)组织并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线上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专项工作。构建了“学院统一部署→编订“安全工程学院教师线上教学工作清单”→教师对标落实→巡课小组问题反馈→教师对标整改→经验总结”的线上教学标准化工作流程,总结了以“线上教学工作清单”为抓手,“发现及整改问题”为核心的线上教学质量提升的典型经验,规范了教师线上教学具体工作路径,探索了线上教学的标准化工作流程。成立质量工程提升小组,学院党委书记郭小红、院长马祯任组长,张俊文、李英芹、李婷婷、王宝等老师任组员开展相关工作

1 全体教职工参加线上教学质量工程推进会

首先,结合学校督导室和教务处反馈的问题,以及学院在巡课过程中发现的教学问题,凝练和提出了一套安全工程学院的线上教学工作流程。学院于1025日召开了全体教职工线上教学质量推进会,同时发布了《安全工程学院线上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文件和“安全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应知应落实工作清单表”,张俊文副院长带领学院全体教职工对文件内容进行学习。会后,全体教职工对标自查,并于课上落实整套工作流程。

结合“安全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应知应落实工作清单表”,细化了老师线上教学的方式方法,伴随工作清单表相关教学流程的入心、入脑、入课堂,明确了全院老师的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

 

2 《安全工程学院线上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文件部分截图

3 “安全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应知应落实工作清单表”部分截图

其次,质量工程小组通过线上巡课,查找、汇总问题,与相关课程老师点对点交流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并督促其落实整改。质量工程小组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教学资源排查和收集,包括课程思政资源覆盖情况、作业的布置和批阅、师生课上互动、以及其他教学资源应用等。

通过在线巡课和教学资源收缴,和学院领导、教研所所长的二级审查,规范了学院教职工教学流程、步骤和标准,提升了学院线上教学质量。

4 部分课程资源和过程记录截图

最后,114号学院全体教职工召开线上教学质量工程推进总结会,学院领导对两周以来的教学情况进行了点评和总结,提出全院教职工要积极改进线上教学存在问题,规范教学流程。并且邀请优秀教师进行展示并交流线上教学经验。

(S{ZVZ8HAZ_KD[42R()62RJ

质量提升工程实施以来,成效显著。根据质量工程小组督导结果分析,在未开展学院教学质量工程之前一周平均有两至三次接到督导反馈,开展以来,未接到任何反馈意见。此外,通过巡课,所有老师对标执行,完全落实了质量工作流程,收缴了各类作业,丰富了课程资源和课堂师生互动方式。据统计,教学质量工程推进以来,学院老师教学课程思政资源做到全覆盖、作业布置数量约60次,批改40余次、课上师生互动40余次、其他资源相关截图50余次。

在学院教学质量工程小组组长党委书记郭小红、院长马祯的带领和小组组员的有力执行下,学院线上教学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从课程资源到作业布置和批阅,从课上基本要求到师生多样互动,从小组成员督导到组长二次审查,安全工程学院以督导教学为抓手,推进教学存在问题的反馈和整改,整体提升了学院线上教学质量,也为未来整体教学质量提升奠定基础。

下一步,学院计划将工作清单制的规范化教学管理体系应用到线上教学及线上下混合式教学中,构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全覆盖的教学实施标准化工作体系,以期实现教学质量提质增效、更好服务职业本科专业建设。

 

                              撰稿:包娟          审稿:张俊文、马祯

 

上一条:[“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安全工程学院开展学生实训室模拟讲解比赛 下一条:安全工程学院召开教学工作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