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珍副省长在全省教育工作会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04月10日 18:42  点击:

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副省长  张世珍  

2020117日)

 同志们:

值此岁末年初,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省委十三届第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时期,我们召开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主要考虑就是时间不等人、任务不等人、形势不等人。刚才,王海燕厅长作了工作报告,总结了2019年全省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安排了2020年工作任务,我都同意。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坚定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刚刚过去的一年,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财力保障,全省教育事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为决战脱贫攻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了应有努力。

一是党建思政工作进一步加强。建立了高校党委交流互鉴工作机制,成立了高校党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9个首批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良好,创建了2788个标准化支部联系点和1142个先进党支部。建立省领导联系高校制度,林书记、唐省长等省领导先后赴联系高校作形势与政策报告近20场次。二是教育脱贫攻坚持续推进。开展“3+1”冲刺清零行动,完善省市县校四级联动控辍保学机制,初步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无失学、辍学学生。采取单独编班、普职融合等方式分类施教,探索形成了劝返复学和教育质量双提升的有效模式。中央巡视和国家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全部完成,并得到中央巡视组肯定。三是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开展。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成立省高考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呈现纵深推进、多点突破的态势。目前,已起草形成了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推进方案《甘肃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纲要》《甘肃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3年)》等政策文件,按程序审批后将于近期下发实施。四是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在全省70个县市区达到国家均衡验收评估的基础上,清水、漳县等11个县通过省级督导评估,已申报国家审核验收。建成覆盖近1000个教学点的教育云平台并投入使用,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到97.3%88.3%的学校实现多媒体教学设备全覆盖,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度进一步提升。五是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深化高校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紧密对接和主动服务十大生态产业,继续开展高校产业支撑引导项目和创新能力提升项目,共有22项产业支撑项目立项,有30余个项目与帮扶企业、农户签约。支持高校和地方企业围绕产业联合实施科技创新,实施8000多项校企合作项目,实现经济效益100多亿元,科研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六是教育经费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教育经费637.9亿元,较上年增长44.9亿元,增幅7.58%,财政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得到常态化保障。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强力推动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特别是省直各部门关心帮助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协作和奋斗拼搏的结果。借此机会,我对大家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正视不足,准确把握教育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成绩代表过去,奋斗赢得未来。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教育领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教育供给单一、不立体与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教育需求之间还不相适应。突出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教育发展还存在诸多短板弱项。“两类”学校建设任务艰巨,去年11月我在全省教育脱贫攻坚调度视频会上提出,“两类”学校建设尤其是部分寄宿制学校建设要尽可能往前排、早开工,争取大部分寄宿制学校在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如期完成“两类”学校建设任务,还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教师队伍活力不足、结构性短缺问题较为突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存在“瓶颈”制约。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不够健全,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机制不够完善,普通高中育人方式与评价方式还不能适应新高考改革需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尚未构建。

三是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依然存在。虽然“劝得回”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但是“坐得稳、学得好”的任务依然艰巨,“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很大。中小学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等老百姓关注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从2019年审计情况来看,有关高校在工程管理、职称评审、科研立项、经费使用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有的还很严重。社会上有一种议论,高校校园的乱象与腐败问题不比其他领域少,甚至更为突出,还存在上级管不到、下级监督不了的问题,一旦因偶发事件引发暴露,极易形成舆情风险,这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教育发展面临着良好机遇和有利条件。一是中央和省上领导重视支持增添了教育发展新动力。20198月,总书记视察甘肃期间亲临山丹培黎学校调研职业教育,并赴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富民小学观看音乐课教学,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关切,更体现了对甘肃教育工作的关怀厚爱。开年之初,省委林书记就赴省教育厅调研指导,详细了解教育扶贫、校园安全防范等工作,并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唐省长在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5次强调教育工作,重点就加强“两类学校”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实施农村中小学和幼儿园厕所革命行动,积极推进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作了安排部署,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对我们来说既是动力更是压力,我们唯有以感恩之心、奋进之志、实干之举,尽心竭力地把教育工作做好,方能不负重托。二是新形势新任务催生了教育发展新机遇。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谋划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基础教育、高中阶段教育、特殊教育等领域,中央和省上都有明确而具体的普及巩固目标,很多工程、项目、计划也都是以2020为工期,这些都是我们向中央、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立的军令状,都是向人民群众作出的承诺,这既是必须坚决完成的硬任务,也是谋划新一轮工作的新起点。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树立“收官交账”意识和目标导向,明白交什么账、什么时间交账、交什么样的账这些问题,把工作安排到月、具体到天、精准到人。同时,又要对标国家、全省教育现代化奋斗目标,准确把握新时代甘肃教育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围绕新时代人民群众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聚焦教育现代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超前谋划、提早布局“十四五”做什么,今后每年做什么,统筹各种资源要素,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积小胜为大胜,以一年一个台阶、五年一个突破、十年一个跨越的步伐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不动摇,坚持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提高教育治理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三、统筹兼顾,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要在确保完成教育脱贫攻坚底线任务的基础上,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统筹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结构和比例,兼顾教育普及和质量提升,着力构建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一是教育脱贫抓质量。各地要扎实做好查漏补缺、扫尾收官的各项任务,为实现贫困人口“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夯实基础。要巩固提升冲刺清零成效,紧盯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严防劝返复学学生再次辍学,严防产生新的失学辍学,着力提高复学学生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劝得回、留得住、学得好”。要加快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实施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项目和中央“三区三州”专项资金项目,着力推进“两类学校”建设,保障贫困地区农村学生稳定上学、就近入学。要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特岗计划”“三区”支教计划、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等政策,加快推进“县管校聘”和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改革,加大乡村教师培训力度,确保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要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筑牢阻止因学致贫、因学返贫的“防火墙”,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

二是学前教育抓普惠。要多种途径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充分利用农村闲置教育资源,优化办园布局,满足农村适龄儿童入园需求。要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建设和治理并举,尽快建成一批公办幼儿园,扎实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持续提升城镇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水平。要认真组织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民办园过度逐利和纠正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提高科学保教质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期盼。

三是义务教育抓均衡。要加快扩大城镇学位供给,严格按照标准班额招生,确保2020年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要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实施好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化工程,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要以“五育”并举为抓手,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教材、教学、评价等方面改革,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做好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验收工作,确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四是高中教育抓普及。要进一步优化高中阶段教育布局和结构,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良好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坚持夯实基础与发展个性相结合、知识能力与人格情意培养相结合的理念,推进普通高中办学模式、育人方式多样化和特色化发展,形成“高质量、多样化、有特色、可选择”的发展格局。要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发挥示范性高中在内涵建设、教师培养、集团办学等方面的辐射示范作用,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要建立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融通机制,开展普职融合的综合高中改革,深化普通高中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形成联合育人的高中办学模式。同时,要按照教育部整体部署,学习借鉴兄弟省份高考综合改革有益经验,尽快制定出台《甘肃省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推进方案》,强化高考综合改革条件保障,为如期启动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奠定基础。

五是职业教育抓特色。要在全面完成国家职业教育助推城镇化建设改革试验区建设收官工作的基础上,针对我省职业教育“先天不足”“后天失调”“营养不足”“消化不良”等问题,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落实国家职业教育发展20条,启动实施部省合作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工作,建立中等职业教育、专科职业教育、本科职业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相衔接的人才培养体系,重组职业教育结构框架,重写职业教育“生产函数”,培育一批“小巨人”学校,引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打出“技能甘肃”品牌。要构建职业教育与产业统筹发展格局,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鼓励企业以多种方式参与举办职业教育。推行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鼓励企业下岗职工、退役军人等有需求的群体接受高等职业教育。要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和职业院校教师双向流动。

六是高等教育抓内涵。要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实施教学质量提高工程,健全教学质量评价体制机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深入实施“双一流”特色建设工程,扎实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和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要以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围绕重大课题组织开展科研攻关,进一步完善科研项目推进机制,简化项目立项、过程督导、结项考核、经费报销、招标采购、数据报表等程序,优化科研考核评价机制,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激发科研活力和动力。要以开放合作促发展,加强与国内外有关地区、部门和教育机构的交流合作,重点做好与陕西省、云南省、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的合作,推动交流互鉴、合作发展。

七是民办教育抓规范。要坚持支持和规范并重,优化公民办教育结构,加强规划引领,强化顶层设计,提升治理能力,避免出现违背教育公平、破坏教育生态、加剧社会焦虑的问题。要拓展社会力量参与教育发展的渠道和范围,加强对民办学校和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的规划、监管、服务。坚持民办学校的公益性,健全公共财政对民办教育的扶持政策,推动民办学校依法办学,保障民办学校办学自主权,防范办学风险,促进民办教育高水平健康发展。要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积极做好独立院校转设工作,对已纳入《甘肃省“十三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的独立院校,原则上今年底前要完成转设工作。

四、强化保障,凝聚推动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

各地、各有关部门及全省教育系统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以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和“钉钉子”的精神全面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努力形成上下衔接、左右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一要强化党建引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制度建设贯彻始终,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拧紧责任链条,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抓牢体系贯通,抓好队伍建设,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双一流”建设、教学审核评估、学科评估核心指标体系,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趣味性和实效性。

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切实肩负起教育改革发展的主体责任,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统筹规划和工作指导,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合理设计和细化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从强统筹、补短板、通堵点的实际出发,建立跨区域、跨部门统筹协调、联动推进的工作体系,切实保障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全面强化政府教育督导工作,坚持督导和服务并重,督政与督学相结合,健全完善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督导评估与质量监测体系,健全奖惩、问责和综合运用机制,让督导“长牙带电”,切实提高教育督导评估和监测结果的使用效能。要按照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抓关键的原则,完善财政教育稳定增长机制,持续加大公共财政教育投入力度。要针对我省省属高校债务问题,争取发行教育专项债券,深入开展省属高校债务化解和救助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要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宣传我省教育现代化建设重大举措和工作成就,广泛传播科学的教育理念与方式方法,讲好教育故事,为教育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要妥善应对风险挑战。要把保障安全放在教育工作的突出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始终保持对潜在风险的警惕性,认真研判教育领域可能发生的“灰犀牛”“黑天鹅”事件,善于运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积极稳妥地处置好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公民办同招、学校安全、毕业生就业等方面潜在的风险,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准确把握问题的性质,进一步健全教育领域风险防控与责任体系,不断提高系统治理能力。要加强对社情舆情的分析研判,加强对重大活动和热点问题、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强化网络风险防控,做好防范抵御邪教和境外非法宗教组织渗透等工作,持续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大局。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要高度重视、坚持不懈抓好涉生涉校安全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压实部门监管责任,严格执行学校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和日常管理机制,统筹抓好师生安全警示教育、安全设施建设、风险防范、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切实把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度和措施落到实处,坚决防范各类恶性事件。对因关制度要求不落实、落实不到位,而导致发生涉生涉校安全事故的,省政府将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进行问责。

四要切实转变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跟上时代步伐,不能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看问题、作决策、推工作还是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不仅会跟不上时代、做不好工作,而且会贻误时机、耽误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开动脑筋、打破惯性,以不畏强手的胆气、直面竞争的锐气、勇创一流的豪气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劲头,在体制、机制、政策、工作创新等各方面大胆地想、大胆地闯、大胆地干,真正拿出创新举措、管用办法,把相关工作谋深做实,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添动力,聚合力。要把抓落实作为改进干部作风的重中之重,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坚持正向引导和警示惩处相结合,引导各级干部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同志们,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20年的任务已经明确,奋进的号角已经奏响。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更加自觉地扛起新时代甘肃教育新使命,矢志不渝投身教育事业新实践,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春节将至,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事业有成!

上一条: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下一条:王海燕厅长在2020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关闭